close

連續兩天接連看了為你鍾情跟松子的一生,一個是喜劇收尾,一個悲劇開場,但卻有許多相似之處,

為你鍾情是真實人物的紀錄片,而松子的一生應該是虛構的人物傳奇故事,這兩部片除了都有動人的音樂串場之外,我認為最大的共同點是主角堅毅執著的人格特質。

約翰幼童時期哥哥去世,而父親留給他的陰霾受創太深了,導致長大後自我迷失,直到從音樂上獲得肯定以,他從默默無聞到名利雙收,從落魄再到重新振起,求愛對象始終如一,即使求婚失敗四十次也不會氣餒,,這種追求真愛不懈的精神,可以對照在松子身上,同樣像約翰一樣從小就缺乏父親關愛眼神的松子,單純的她始終相信只要為她認為可以給他幸福的人付出,就可以得到想要的幸福,從相信自己的學生不是竊賊開始,到死前還想為天國的妹妹剪髮,就連寫信給偶像團體也是厚厚的一疊,感覺跟約翰一樣的偏執,約翰是對同樣喜愛唱歌的瓊癡情,松子則是卻是對自我所認定的幸福鐵齒。

我想如果她自私一點並懂得疼愛自己一些,不要放棄「家」這個最後的避風港,也就不會淪落到最後這般田地了。亦或者她也能夠認清孤獨一人並不是什麼世界末日或是下了地獄永不可翻身,那麼只要靠著美妙的歌聲或是理髮的手藝,應該可以找到自我存在的價值。

這兩部片還有一點相似之處,就是父親的個性很雷同,約翰的父親即便兒子吸毒、離婚,嘴巴雖硬,但仍去看他、去念他,不曾離棄他,而松子他父親最後證實也是關心她的,自己的手抄簿上記錄著松子的重要事蹟,自松子離家後他父親也一直惦記著他,不久便鬱鬱寡歡而終。

我想家人是否關心自己,依自我的體察能力,應該不難發覺吧!


附帶一提的導演在最後設定小孩子是殺人兇手,是不是在諷刺或反映日本社會犯罪年齡下降,而且還是專挑像遊民、殘疾沒啥反抗能力的軟柿子下手。相對也再次凸顯松子本性,早就不是辭掉老師工作的她,還一副老師的兇巴巴的口吻勸導野小孩回家。

這部片給我的感觸是真的很難理解一個人潛在性格真的在經歷外在環境的打擊、刺激變數干擾,數十年後依然不變。感覺雖不可思議,但依我個人為例,我覺得是很有可能的,不知大多數人是否如此。

若是如此,那不就是印證狗改不了吃屎、牛遷到北京還是牛了!


見鬼囉~這樣的表情我笑不出來!



這個動作卻讓我笑了~但是為何中谷美紀不敢以正面視人呢?!這麼好的運動要學起來~哈XD


這麼多筒衛生紙~導演大概也想表達松子內心世界缺乏安全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